手帐日记 • 蜜朵麗:菜鸟初学者(文末送奖)

被轰炸过后乖乖的更新。

在我印象里手帐应该理解为就像是笔记本一样的意思。
很久以前都会有写日记的习惯,每天都记载生活发生的大小事,但是后来长大了开始了部落格生活,日记本已经远离我的世界了。

上一篇不少人对手帐其实都不是很了解:
手帐其实包含有很多,除了日记之外,还有日程本、计划簿、通讯录、甚至是发票搜集、名片会员卡收纳、生日提醒、料理知识记录、旅行记录等等从工作到学习再到生活上都有mix的记录本。起到整理生活、提高效率、管理时间、给生活增加情调等多种好处
资料取至:知乎网站

话说早期透过淑萍的分享我慢慢的又对手帐有着浓厚的兴趣,一向来我都很爱手写,有时候打部落文我也会用手写草稿,我觉得手写给我的满足感比较真实。

一开始我的手帐本都是在书局买一些外表看起来很可爱但实用性或许不高的笔记本开始,因为我扁爱可爱的物品,所以只要觉得可爱价钱又合理的话,我都会下手!为何说实用性不高呢,个人要求不一樣。

手帐类别

目前我知道市面上有不少手帐品牌可以选择,当中我比较熟悉的是:-
  • Hobonichi A5尺寸, 一日一页式的手帐还有时间轴,方便记录每日行程,适合把手帐当日程本的手帐迷。
  • Filofax 6孔活页式 ,内页可以更换,也可以夹很多东西如发票,名片,单据之类的。
  • Moleskin A5尺寸,一日一页式的手帐还有时间轴,方便记录每日行程,和Traveler’s Notebook相似的地方就是TN是横着捆起来,Moleskin是竖着捆绑。
  • Traveler’s Notebook :有护照本尺寸和普通长型尺寸,内芯可以更换,选择从空白,横线条或是格子型都有,同时可以夹好几本内页!拥有橡皮筋横式捆绑预防内芯掉出来。

种类繁多,我是如何做选择呢:-


  • 内页可以180°打开 - 这样才能确保前后的内页都可以使用,有些手帐本用久了就会有个弧度,所以当你要使用背面写画的时候比较麻烦,所以後來直接Skip後頁,拿來黏名片之類的。
  • 轻巧方便随身携带 - 当初我是被一天一页式的手帐本吸引,但是后来想到一天一页或许不够我写,有时候兴致起来可以写上好多页。如果选择365天的内页随身携带的话,一天一點增加回憶,之後就有一定的重量。
  • 品质和耐用度 - 想要找一本可以给你用上三五年的笔记本实在不多,蜜朵麗的皮革原自于泰国,一般上都可以耐上十年八年,个人觉得用得越久,感情越深厚,而且皮革上的牛皮味,好香。

这三点是我目前最优先考量的,所以左選右選,选择蜜朵麗的决心一天比一天的強。所以,最終的結果跑去和西瓜撒嬌幾下,今年的生日禮物就這樣決定啦,继续的沦陷。应该说,这是好习惯,因为回顾的时候还可以慢慢细品我的杰作,我喜欢看满满的字迹和丑到看不出来的画(努力在自修中)。



得到西瓜的赞助后我立马电邮了Tabiyo Shop的负责人 - Yen Fong 询问有关手帐的问题,也很谢谢YF不厌其烦的回复我,让我对产品有更多的认知。虽然我知道新加坡也有几家书店(NBC & Kinokuniya) 都有贩售蜜朵麗,但是却长期缺货,加上上门每次碰钉也得不到我要的答案。所以我就决定和Tabiyo Shop下单投资我的蜜朵麗。我选择邮寄新加坡,是因为想要第一时间拥有,邮费方面需要支付马币30,心揪了一下因为邮费可以购买内芯充本了。

下单后转账就每天都期盼我的蜜朵麗快点到手。辗转大概一个星期后终于拿到手了,我还记得从同事手上接受包裹的那一刻,心里雀跃的尖叫中,迫不及待想要赶快开箱。



第一次下单我买了:-
1. Traveler's Notebook (Regular Size)
2. 013 Refill Lightweight Paper Notebook (Regular Size)
3. 008 Zipper Pocket (Regular Size)

原本还打算下单002 Refill Grid Notebook (Regular Size) 但是竟然缺货中,所以只好等下次了。



手账这条路一旦沦陷了就很难自拔。往往只会越陷越深,最可怕的是身边还有不少会支持你继续沦陷的人。定力不好的只能乖乖的看着皮包一天一天的消瘦下去。



无可否认最兴奋的就是开箱这个moment了!小心翼翼把信封拆开,然后再把蜜朵麗拿出来,慢慢的,轻轻的为它照相留纪念。






PACKAGE CONTENTS: 
1. Cotton Bag H 240 x W 150mm; 
2. Leather Cover H 218 x W 130 x D 10mm (Brown OR Black); 
3. Blank Notebook (MD Paper, 64 Pages) H 210 x W 110mm; 
4. Spare Rubber Band (Red for Black cover, Orange for Brown cover)




除此之外 YF还免费赠送了Maste纸胶带1卷,好开心!我承认自己是个纸胶带控,家里的纸胶带已经可以把我给捆起来了。但是每次看到可爱漂亮的纸胶带时,还真的控制不到自己,可以考虑下一次开纸胶带文。(如果勤劳的话!)



突然觉得我的蜜朵麗开箱文好弱!哈哈,也许是太久没有生文了,所以退化了!为了让我的部落格有点生气,我有好康要给一位幸运的读者!只要留言《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再分享你对手账的留言/看法,别忘了留下你的电邮地址,就有机会得到1份我4月出游台湾在南投猫行馆购买的护照型手账本(还有贴纸和纸胶带)。截止为30/11/2014,晚上11。






题外话小小分享,护照行手本轻巧方便,很适合想要开始手账的朋友。10月初回去吉兰丹的时候我也随身带了它一同回去,方便既省空间!早知道我应该多买几本,因为一开始不知道自己竟然可以这么坚持写手帐,11月份是写手账的第4个月了,我的手帐都会每天记录,我达令问我,每天都有那么多东西记录吗?其实没有,但是我会回顾一天内最让我感恩或是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记录,这样每天记录然后某天翻开阅读会突然哇一声说,原来那天发生了这件事。


11月1日慶祝盧卡斯的生日。




10月初回去吉蘭丹的記載。



16.10.2014 和舊同事在313 Somerset Marche 聚餐。



瘋狂購入顏色筆,螢光筆的紀錄。



上個週末去馬六甲出席小樹婚禮和博聚紀錄。



在為手帳著迷的你們。

人的记忆有限,但手帐的回忆是无限的。献丑了,分享一些自己较为满意的手帐给你们。

待續....

留言

  1.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终于更新了耶✌️
    我现在也开始写手帐了喔,纸胶带也买了一萝萝😊
    我觉得写手帐就好像把回忆都save 起来,适合每天记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帐第一时间记录回忆,写起部落格来可以更加完整。
      :) 纸胶带真的买不厌,而且款式众多!超着迷的~

      刪除
  2.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你好~
    我在台湾也买了midori的TN, 打算用来记录我旅行的点点滴滴~
    喜欢手账是因为喜欢回顾时,所带来的回忆~
    但最喜欢的还是购买手帐的周边产品,如纸胶带等等的.
    它们都好漂亮啊... (笑)

    kk_teoh91@hot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 谢谢你的留言。
      台湾买TN的价码应该有差吧。
      对,我也是超级沉迷于周边,单单纸胶带就已经买到停不下手了。哈哈~
      希望看到你的分享 :)

      刪除
  3. Suprise到更新了哈哈哈。。手帐真的很不错只希望我能坚持呵呵
    你是要给我们赞到飞天了啦画是美到还说自修中lo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刪除
    2. 哈哈,你们很夸张!!
      不过我想念我们一起聚在说手帐的时光~

      刪除
  4.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幾天前在insta 刷過看到很多美麗的手帳本 就覺好喜歡 , 自己也很有興趣寫 ! 然後就一直找hashtag 手帳,竟然很巧合的給我看到你這個 部落 。上次在第一出國 幸好機票什麽的都完全沒丟 ,可以放進 手帳了 !我覺得 寫手帳 是個很美好的東西, 大概就是你寫的時候會回想旅遊時的愉快吧 !吧一點一滴記錄下來 ,得空的時候翻來看真的是一種回味 😊 目前在 關丹 gambang 的大學就讀 , 還真的希望用它來 寫這四年的回憶 😁😁 不想為大學留白 😊
    喜歡你的插畫 😚

    endlessrainbow_cherry@hot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你的支持还有喜欢哦 :)
      一开始我也担心自己是3分钟热度,但是后来沉迷到无法自拔,东西越买越多!
      但是越写越开心~ 希望有机会也可以看到你的分享。

      刪除
  5.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我也要参一脚,因为你不是菜鸟所以才称赞你啊。
    我画的像细菌,我才是菜鸟。。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每次看到你写细菌还真的笑死我。
      鸟神也太幽默了~

      刪除
  6.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有想过要写手帐,但是没有很好的画画天份,怕不能带出生动感的说...你手帐里的画都很漂亮,而且也都写得很详细。

    ivy8106@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实不一定要会画画才可以开始的。
      每一个人的画工不一样才显示出那特别的味道 :)
      我也是从0开始画,慢慢研究,慢慢揣摩,后来就可以慢慢上手。
      一起加油~

      刪除
  7.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最喜欢就是这篇,等了很久,好像看到意犹未尽,百看不厌。。。(开始发神经了,哈哈哈!!)

    我的也是每天写,没有限制,中午跟同事吃饭什么有趣的话题都会写下来,一天下来,一定会有一些精彩的事情,不认真写出来,还真的不知道我们的一天是多精彩哦!

    sheta88@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那天已经看了一整天了,快要融入手帐本里了还在意犹未尽的读?
      看来你已经中毒严重的深~ 别陷到无法自拔啊(虽然我知道你已经是)!

      刪除
  8. 最近手账真的很夯!
    能坚持每天更新,真的不容易啊~~~ 佩服佩服!XD
    嗯... 我有本特别记录旅游的手账,都是记录和涂鸦旅游的行程。
    下个月的小出游,要努力一点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你出游愉快 :)
      这还是我第一次那么坚持完成,还满佩服自己的毅力。
      每天记录小事,以后慢慢品尝~

      刪除
  9.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I used to write when i was still a student, but no more liao, 2015 is coming, maybe i should write back, heh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学生时期真的很爱记录~ 每次都写很多情绪的记录。
      2015要来了,希望你就是那位幸运儿哦 :)

      刪除
  10.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我偶尔有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不过不完整,因为笔记本太大了没有每天携带出门。

    希望好运降临我身上!!
    LeeAn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赞同,如果想随身携带还真的要看size,我之前一开始是用大本的,很不方便。
      :) 希望你就是幸运者哦。

      刪除
  11. 你终于回来了~~~~~~~~~~~~~~~~~~~哈哈哈!有乖有乖!sayang~~~
    我要说你的画工真的太强了!!!!!!不做手帐简直就是埋没你的才华!!画很美,写字也很美(这个我之前就懂xD)!真的好强!
    原来你爱手写,draft文还会用手起稿!佩服!我打字很快很厉害,写字我看我应该很多华语写不出来了xD
    我对手帐完全没有兴趣,我不会有时间这样坐着慢慢写(除非出门都不带孩子xD),最主要的还是我手残xD 所以我继续欣赏你的手帐好了,画多点给我们看=p (人家手帐做么要给你看!)xD
    但我出游有个小习惯,叫我画画写字不可能,但是我爱记录每日开销(有时晚上记录忘了就大概大概而已),不是计算而是喜欢对各旅行地有个消费概念。所以你说护照型的手帐本我有兴趣要 =p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3~ 就是被你热情吸回来的!!!(很怕被轰炸)哈哈~
      我一直都喜欢手稿先,因为typing很多时候太high!type了很多却没有讲到重点,不然离题(常犯)我以前也是常常记录消费的,不过也是3分钟热度,后来写一点没有一点,结果就不了了之了。哈哈哈~部落格要不是没有你们这班热情的姐妹也很难坚持啊~

      刪除
  12. “被轰炸过后乖乖的更新。”

    哈哈哈,谢谢更新,不过以更新就是手账,看来你最近对它的着迷程度不是一般。
    我只有在出游的时候会拿一本小簿子涂涂写写,但是没有你们这么 pro 这么多 gadgets ,所以好康还是让给其他更需要的朋友们,但是如果你额外想送我也是 ok 的,哈哈…… X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很难想像我可以坚持那么久~ 开心一下的。
      倒是说我们要几时约会啊,这样我的手帐又有新话题了~呵呵。

      刪除
  13.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你的手账涂写很厉害!
    我只是简单记录,差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看到别人分享在手帐内的可爱绘图就会忍不住也学一些~
      慢慢的就习惯一定要画点什么才满足,呵呵。

      刪除
  14.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手账我没写画过好想记录日常生活或出游的点点滴滴。
    wongcm78@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 生活小记录,以后回忆就是大大的幸福了。
      希望好运降临于你~

      刪除
  15.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我真的很仰慕你(对,是仰慕没错!!),你的字条和画都那么漂亮
    你的手帐好赏心悦目!!

    我之前对手帐兴趣乏乏,因为我不爱写字(字体太丑了),画画又不好
    而且我出门基本上要搞定两个化骨龙已经精疲力尽了,应该不会有机会涂涂写写
    不过最近对于部落格记录少了,但是有些事情还是想记录一下
    看到大家分享的手帐,觉得很不错,所以我也打算开始了(对,还在打算而已,哈哈!!)
    不过我只买了胶纸而已,刚刚才下单里面的 notebook
    外皮还没买,因为我喜欢的缺货,呜呜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经知道你开始慢慢沉迷了~ 是时候开始了!
      我还知道你买了很多本!!!!!!!!记得要开分享啊~
      我要羡慕你才对,你的巧手才是惹人崇拜啊~
      我要看你的纸胶带分享文!!!

      刪除
  16.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chomintkhoh@gmail.com

    每次看到手帐,都会感兴趣时不时去翻看里头,很想买但担心自己会三分钟热度,
    自己写的字体又不美,经过几番挣扎还是决定不买。
    只要看到手帐,内心又会再次挣扎说买还是不买~哈哈。

    回覆刪除
  17.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基本上,我也有写,写什么,已经在skype跟你分享过了!哈哈哈哈哈哈!
    其实我是很佩服你和sock peng,怎么可以写那么美的东西出来!怎么可以!唉!自叹不如阿~~~~

    电邮就免了吧! 反正你要找我,易如反掌啦!

    回覆刪除
  18. 你们的手帐,让我自叹不如
    又画画又彩色的,我这个懒人,就算了吧 XD

    回覆刪除
  19.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surveyfoo@hotmail.com

    写手帐是很吸引我,但我不知自己可不可以坚持所以还没正式开始。由于最近买车了所以想要记录点点滴滴,毕竟是我的第一辆车,我就开始在笔记本里写,粘,画关于新车的故事。。哈哈!

    回覆刪除
  20. 我不要手账,别给我,别给我!!
    哈哈。。。我纯粹是来乱的,但是你画的真的太漂亮了,字体又那么漂亮,还在那边那么谦虚,假假扮初学者,所以我哪里敢开始哦??呵呵。。。
    那天看到了你们对手账的疯狂,还真的不是盖的,你们好好加油吧~~:)

    回覆刪除

  21. 人的记忆有限,但手帐的回忆是无限的。赞同这句!

    手账很棒,把自己的回忆写或画下来,把有关的东西如机票什么粘起来,一本满满的回忆,握在手中的感觉很实在,那感觉幸福 ^^

    几年后读回这些,感觉就像现在读着以前写过的日记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回覆刪除
  22. 哇!想不到丟幾粒炸彈給你,這麼快就有文章可以看了啊!
    下次要丟多一點,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要《开纸胶带文》!
    我要《开纸胶带文》!
    我要《开纸胶带文》!
    上次不小心focus錯重點,瞄到你驚人的收藏!不可以考慮開文,是一定要開文了!!(硬硬逼)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看到這個,害我笑到肚子痛!真的很有你的style咯!!
    看到你分享的那幾頁手帳,真的覺得你是天才!!字好美,圖也畫的好美,讓我忍不住又要喊聲“師父!”了!
    唯一讓我比較不開心的是,做麼沒有那張我想要看得那頁啊!幾時才上色好!我很期待啊啊!!(你知道我講哪一個h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不是那个SONNY ANGEL 木啊哈哈哈哈哈。。。

      刪除
    2. 是不是那个SONNY ANGEL 木啊哈哈哈哈哈。。。

      刪除
  23.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很久很久以前就想要败手帐,喜欢贴贴写写画画。。。

    carenne96@gmail.com

    回覆刪除
  24.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我要我要我要,现在有个小宝宝,更要好好记录生活点滴呢!!!

    不过我的画工不精,应该是文字多过图画咯,呵呵~~~

    妹子,真的很喜欢你的图画,很赞!!!

    回覆刪除
  25.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看见你的标题手帐日记就迫不及待click进来了,我最近也因为手帐而没有再写部落文了=.="
    非常赞成你说的手帐是条不归路,纸胶带的笔的贴纸的永远败不够,哈哈!但是你的手帐真的让我很羡慕,色彩缤纷画工也一流,我手残只能靠现成的贴纸点缀。
    queenielai98@yahoo.com

    回覆刪除
  26. 我得說,你不寫手帳真的浪費了!你的畫工,加上你的字體!!!!!根本就是要來寫手帳的啊!
    你那字體是我很羨慕的叻!想當年有朋友寫得和你的字體類似的,我都默默覺得她們很有藝術細胞,哈!

    我以前有寫日記,不過多是記錄一些情情愛愛的事,噗!然後也很喜歡寫情信,旁邊還加上自己的小繪圖。
    看到大家興起一股手帳熱,坦白我是有心動的!但年紀越大,加上有了孩子,越覺得沒有那個閒情好好坐下來慢慢寫慢慢畫(要知道媽媽一坐下來吃飯,要同時餵孩子加餵自己,很不得空有沒有!)。媽媽有時間坐下來,最喜歡的就是放空,哈哈!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手帳,尤其還要是加上貼紙的手帳...... 所以,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回覆刪除
  27.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你的字体真的美到一个不可以,而且画画真的惊人,如果我有你这样的字体还有画工,我也要来每天写。
    我是出外旅游的时候才会携带一本笔记本,方便做记录,而且还可以偶尔粘一些资料。但像你们这样的我就没办法做到了。不过,手账的用处不一定都要一样,对吧?我就用来出外旅行的记录。XD

    回覆刪除
  28. 你的更新的等了好久~
    原来手账是这么一回事。
    你的手账好丰富,不只是有文字,还有图像。
    是讲,以前我也有写日记的习惯,然后开始写部落格后就没有再写日记了。
    平常有电脑的时候,通常都会在部落格记录,如果出游的话才会手写记录,对了!我也有收集机票,发票或者一些旅游是的门票,只是,很多时候不知道该怎么收,哈哈。
    所以。。。。。。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哈哈哈哈,希望有幸可以抽到我吧~

    回覆刪除
  29. 谢谢你的分享。我觉得写得很详细,而且还把市面上的手帐品牌一一介绍。
    然后我才发现原来我写的好像不算手账,应该称为记事本或剪贴簿才对。哈哈。
    老实说之前大学时期我写了三年,过后工作后停了好多年,直到看到朋友有出售手作记事本(我称它手账)然后又看到博客群也开始这股热潮总算也上了车。不过还好我不是什么文具控贴纸控,纯粹是句子控而已,不伤荷包。=P
    对了瞄到了你的zipper纸胶带好特别,开文开文让我流口水。呵呵。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回覆刪除
  30. 你的手账好美“我就没那天份。

    回覆刪除
  31. 以你的画工不写手账就太浪费了,我觉得你的手账肯定很精致,我每次看你po fb的时候,都觉得你好强,我没这个心思所以还是看你们的好了!

    看你介绍的那么仔细,表示你真的很投入!

    回覆刪除
  32. 太久没进来,居然刚刚好到时间准准迟了一个小时才看到这篇,哈哈!

    Ember姐,你的画工和字体真的一流!很喜欢你所写的每一篇手账文,超有feel的~
    继续写手账然后记得分享出来哦!加油加油!!

    ~Ching Ee

    回覆刪除
  33. 好喜欢这个post, 我也是喜欢东写写,西写写

    回覆刪除
  34.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lilian_fu2002@yahoo.com

    回覆刪除
  35. 请问你知道新加坡哪里买得到traveler's notebook的leather cover吗? 我找了很多地方都找不到

    回覆刪除
  36. 话说... 你的画画真的很强 ;) 给你一个like

    回覆刪除
  37. 画工太棒了,看到你的字,我觉得惭愧~!哇咔咔...
    我之前也是3分钟热度,只是我画不出来,喜欢写写写XD

    《我要手账好康,给我,给我!》

    angel.lim710@gmail.com

    回覆刪除
  38. Yer..... 人家的电脑罢工, 结果现在才看到这篇 *哭*

    你这算初学者?
    好, 那我就是幼稚园 *猫角落头画圈圈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 谢谢你们的留言,记得留下你的网址好让我回访哦 :)